日本鐵路之旅(上篇:真岡鐵路)

二零零七年的聖誕,筆者偕同幾位友人前往日本的東京市及京都市旅行,並順道於當地作了一次鐵道旅行,《交通速遞》將一連兩期刊出筆者於當地鐵道旅行的經歷。

文/圖:Alexander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筆者到日本作了一次自由行,作為鐵道愛好者,行程當然包括火車旅遊,這次選擇了乘坐日本地道的蒸汽火車。

日本在一九七五年即全國停駛蒸汽火車之後的第二年,即一九七六年三月二日,靜岡縣的私鐵「大井川鐵道」就率先復活了一台蒸汽機車作牽引觀光列車之用。接下來於一九七九年後日本各地陸續有更多的蒸汽火車恢復行駛,許多原來放在公園內作靜態展示的蒸汽機車頭,經維修後都復出作動態運行。直至現在全日本復活的固定蒸氣火車路線有十餘條,分佈在東北地區、北越及北海道。例如北海道的SL冬之濕原號、SL鈴蘭號、SL二世古號、SL富良野美瑛號、SL函館大沼號、新潟的SL磐越物語號與及埼玉縣的秩父鐵道。至於筆者是次的蒸汽火車之旅就選擇了在關東地區較方便的SL真岡號(MOUKA)。甚麼是SL呢?SL其實是代表Steam Locomotive,亦即是蒸氣火車。

JP新宿駅,攝於早上六時。

在小山駅轉乘的JR水戶線到車。

SL真岡號行走的真岡鐵道全長四十一點九公里,頭尾兩端的車站分別是茨城縣下館車站與及栃木縣芳賀郡茂木町車站。真岡鐵道是一條民營的私人鐵道,所以JR國鐵券乘是不適用的。為了吸引吸引觀光客,鐵道公司方面刻意安排一列SL蒸氣火車,即SL真岡號(MOUKA),固定在星期六日和特別假期穿梭於真岡鐵道。目前行走真岡鐵道的蒸氣火車共有兩台,分別是於一九三三年制造的C12-66及一九四六年制造的C11-325。因為C11常借予陸羽西線和只見線使用,在真岡鐵道上行駛的多為C12。

在真岡站待發的C12-66;真岡車站的特色是其車站大樓是依蒸汽火車的外形設計的,車站還設有一個SL展覽館及可供遊人參觀的車庫。

SL真岡號抵達了寺內車站。

從車內看著蒸汽火車前進時的壯觀景況。

筆者於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的清晨離開新宿的酒店,先到新宿駅乘坐JR山手線,然後在上野駅轉乘JR宇都宮線,在小山駅再乘搭JR水戶線於下館駅轉乘真岡鐵道。由於沒有乘坐JR新幹線,而且在小山駅錯過了JR水戶線的一班列車(JR水戶線班次很疏),就是這個「火車河」就花上了兩個半小時。不過當火車抵達上館駅,和看到在車站待發的SL真岡號,這個漫長的旅程也是值得的。

車內的聖誕佈置。

因為是聖誕節,鐵路方面刻意為SL真岡號增添點節日氣氛,安排了聖誕老人在列車上向旅客派聖誕禮物。雖然當日下著雨,但仍然無損遊人的雅興,月台上擠滿了候車的乘客,尤以一家大細居多。當日SL真岡號由C12-66牽引三列車廂,於早上十時三十七分由上館駅開出前往茂木駅,中途停折本、久下田、寺內、真岡、西田井、益子、七井、多羅田及市塙共九個車站。其實對於我和絕大部份的香港人來說,這些車站都是很陌生的。但火車途經地方多是秀麗的山色及民風淳樸的田間,與蒸氣老火車樸實的外觀很相配。

筆者抵達目的地後,到了真岡駅附近的車庫及SL展示館參觀。然後乘坐真岡鐵路的正規電車返回上館駅再轉JR到東京的上野繼續旅程。乘坐真岡鐵路的電車,感覺有點像香港的電車,兩者都是後門上車和前門下車,同樣是無人售票,到下車時把車資投入駕駛員旁的錢箱。

真岡駅月台上一台已退役的電車,曾經服役於真岡鐵路。真岡鐵路車庫附近還擺放了多台已退役的機車及車廂,大家有機會到這裡不妨留意一下。

行走真岡鐵路的新式電車,筆者乘坐後感覺有點像乘坐香港的電車,後門上車前門下車,而且同樣是無人售票,下車時把車資投入駕駛員旁的錢箱。

原文於《交通速遞》第十四期首次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