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飛機維修區

(二零零二年八月三日)提起飛機,很多人自然便會想起本地及世界著名的幾家航空公司,但是,還有一家公司一直在背後肩負著飛機安全的重責,這便是世界交通之友於八月三日前往參觀的香港飛機工程公司(港機工程)了。

當日早上,大家都準時到達位於赤鱲角機場西面的飛機維修區集合,接著便由港機工程的負責人帶領下走進禁區內。在進行簡單的介紹後,便隨即前往各維修工場參觀。我們先看到飛機外殼的維修過程,由檢驗金屬疲勞到打磨外殼等工序,都一絲不拘。接著,我們便看到該處存放的各類飛機零件,由鉚釘到紙蜂巢,應有盡有。離開工場後,大家便到達飛機庫,那兒停泊了UPS 的 B747-200F、華航的 B747-300 以及國泰的 A330-300。工程人員先向大家介紹飛機各種設備的運作原理,比如襟翼(Flaps)和反翼(Winglet)等部分更引起了不少參觀者的熱烈討論。其後,大家便走到那部 A330 的一號引擎下,詳看那台被打開護罩的 RR 引擎,並聽工程人員講解飛機引擎的運作原理及構造。

除此之外,整個飛機庫的結構並不需要支柱在內支撐,以形成一個能夠停泊大型民航機的大空間。而各類的飛機維修工作,由 A check 到 D check,這裡也能夠全部做到,可見他們的技術水平相當之高。

離開飛機庫,我們便到達露天的引擎試驗場,當需要開動引擎作測試時,便將其從飛機上拆下來,裝到這裡,便能對其作出實際運作的測試了。最後,大家回到正門,爭相把握這個最後的機會向工程人員發問各類不同的問題,便結束是次參觀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