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嘉年華設多場航空主題講座

創新科技署將於二零一五年十月三十一日至十一月八日,於香港科學園舉行「創新科技嘉年華2015」,提供大型展覽、電動車展覽、工作坊、研討會、科學比賽、導賞團及綜合娛樂匯演等免費活動讓市民參與。活動期間更設多場專題講座介紹創新科技為航空業帶來的改變,以及如何提升服務品質及水平。活動詳情及網上報名請瀏覽「創新科技月」網站 (http://www.itm.gov.hk/tc/ic2015_2.php)

1. 到港飛機排序系統
日期:二零一五年十月三十一日 (16:00-17:00)
機構:民航處
講者:崔鴻傑先生(航空交通控制主任)
隨著香港國際機場航班的持續增長,過往以人手判斷抵港航班降落次序的傳統方法已經不足以應付今時今日的交通流量。民航處引入了一套先進的系統,以協助航空交通管制員決定各抵港航班需在空中盤旋的時間以及降落的先後次序。

PICT8930

2. 飛機乘客座椅驗證
日期: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四日 (16:15-17:15)
機構:民航處
講者:劉永錢先生(適航主任)
飛機座椅設計必須符合認證測試要求。在認證測試時飛機座椅需要進行靜態和動態結構測試,以評估座椅的結構強度。另一方面,飛機座椅物料阻燃測試是強制性的,目的是評估座椅物料的阻燃性能,同時也評估燃燒時所產生的熱量以及煙霧釋放水平。

3. 航空發動機維修新技術
日期: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五日 (15:00-16:00)
機構:香港工程師學會航空分部
講者:林樹成工程師(香港航空發動機維修服務有限公司引擎大修經理)
內孔窺視儀在醫療行業的應用已是眾所周知。然而其應用於航空發動機維修行業亦提供了一個極具成本效益的技術方案。內孔窺視儀不僅可以應用於航空動機的內部結構檢查,亦可以裝上磨削工具作為混合工具研磨壓氣機葉片,從而修復壓縮機葉片輪廓,提高壓氣機葉片的空氣動力效率,減少發動機的不定期更換次數,令發動機的在翼 (on-wing) 時間更長。

4. 創新科技保障航空安全
日期: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八日 (12:00-13:00)
機構:香港天文台
講者:韓啟光先生(科學主任)
飛機師是如何預計航路上的惡劣天氣呢?為甚麼在萬里無雲的晴空下,飛機有時候仍會遇上氣流?噢!雷電交加,航班可能要延誤了!天氣變化與航空安全息息相關。想知道天文台如何利用最新科技,以提供世界前列的航空氣象服務,千萬不要錯過是次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