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活動

臺鐵新時代——從地上到地下

為促進都市發展及改善市區交通,高雄自二零零九年起開展了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包括興建鐵路隧道取代路面鐵道,以及加建新車站將高雄市路段捷運化。因應這項地下化計畫,以及往後的車輛維修需求,高雄機廠、調車場、機務段及檢車段等亦分批遷至位於潮州的高雄機務段(潮州車輛基地),成為南部最大的臺鐵車輛維修中心。 世界交通之友將於今年七月底,到訪高雄市進行實地考察,前往新建的車站參觀,深入了解車站、隧道、軌道等主要工程的施工和挑戰。另外會到訪高雄機廠及潮州車輛基地,了解各類動力車的保養與維修、列車司機員訓練、以及行車運轉管理等環節。

日本蒸汽機車整備工場見學

日本大井川鐵道是全日本動態保存蒸汽機車(SL)數量最多的鐵道,也是日本唯一每天均有運行蒸汽機車的鐵道。世界交通之友將於四月份帶大家參觀其整備工場,了解大鐵如何在 SL 技術人材流失及零件缺乏下,仍然維持 SL 的動態營運。 機會難逢,名額有限,請把握時機儘速報名參加!

北韓交通工具深度遊

史無前例,世界交通之友將於二零一七年九月舉辦香港首個北韓交通工具深度體驗及交流團。 行程將獨家乘搭及參觀平壤地鐵十二個車站,而平壤輕鐵及無軌電車更會派出專車接載團友暢遊平壤。此外,我們更首度獲安排參觀不對外開放之平壤鐵道博物館、平壤地鐵博物館以及平壤鐵道大學。是次行程亦會讓參加者親自於平壤市內截乘的士,並登上北韓的郵輪享用晚餐,全面體驗北韓之海陸空交通!

高雄軌道交通考察團

台灣高雄市為打造成為海洋觀光首都,並成為能夠永續發展的宜居城市,近年投入多項大型基建設施,務求令高雄變成亞洲新灣區。當中的運輸骨幹──高雄捷運及環狀輕軌系統,將為整個城市提供高效可靠且環保的運輸服務。 世界交通之友將於今年十一月底,到訪高雄市進行實地考察,了解當地社會如何在高速發展的同時,沒有遺忘自身的歷史古蹟和文化成就,並為下一代奠下能夠永續發展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