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海洋列車

海洋公園於一九七七年開幕,為遊客提供多元化的海洋主題景點,以及刺澈的機動遊戲,為遊客提供娛樂、教育與保育並重的精彩體驗。二零零五年,公園公佈耗資五十五億元進行全新發展計劃,工程完成後,園內的遊樂設施將由以往的三十五個增加至七十多項,全部工程於二零一三年以前分階段開放使用。

七億港元打造全新景點

其中一個新增景點項目──海洋列車於二零零九年正式通車,其運作類似現有的山頂纜車系統,連接位於山上的高峰樂園及山下的海濱樂園兩大景區,為現時乘坐登山纜車或接駁巴士以外的另一選擇。海洋列車啟用後,海洋公園亦成為全球首個擁有三組可同時並行運作索道系統的地方。

耗資約六億八千七百萬港元興建的海洋列車,由全長一千二百四十五米,穿越南朗山的隧道、及兩個分別位於高峰樂園及海濱樂園的車站組成,往來兩大景區的車程只需三分鐘。隧道由二零零七年九月二十日開始動工,至二零零八年五月七日全線貫通,並於同年年中開始進行路軌舖設工程。

全長一千二百四十五米的隧道,自二零零七年九月二十日開始動工。

隧道以爆破方式開挖,圖中路段正進行舖設防水層工程。

全天候往來山上山下

由於整個系統均建於室內,即使在惡劣天氣環境下仍可照常運作,系統開通後將有助公園能更有效率地疏導旅客。列車在隧道內以單線雙向行駛,在中段部份建有一條避讓線,讓上下行兩列列車換位駛過。隧道內亦建有緊急逃生徑,以混凝土牆與行車主線分隔,方便在事故發生時作疏散乘客之用。

與山頂纜車系統一樣,隧道中段建有避讓線,讓 上下行列車換位通過。

遊客仿置身深海歷奇

兩列海洋列車共四個車廂從瑞士製造,每列車最多可載三百二十名遊客,車速每小時三十六公里,高峰時期每小時可對開共二十六班車。列車車身外觀設計以十九世紀探險家潛水艇為藍本,以白色及古銅色為主,並裝有多個藍色車窗,從車內往外看猶如置身海底世界。車廂內裝有多媒體視聽系統,以及可調節燈光效果的照明系統,乘客登上列車後,將可透過車廂頂部的電子屏幕,經歷一次深海穿梭旅程。隧道全程均水平傾斜九度,每節車廂亦分為四個不同水平高度的梯級平臺,減低遊客的上下斜感覺,每個平臺之間則設有少量座位。

兩列於瑞士製造的海洋列車,車身外觀設計以十九世紀探險家潛水艇為藍本。

車廂內裝有多個藍色車窗,從車內往外看猶如置身海底世界。

 

(原文於第十五期《交通速遞》首次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