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鐵路之旅(下篇:THOMASLAND 號)

二零零七年的聖誕,筆者偕同幾位友人前往日本的東京市及京都市旅行,並順道於當地作了一次鐵道旅行,《交通速遞》一連兩期刊出筆者於當地鐵道旅行的經歷。

文/圖:Alexander


在東京的第三天,筆者欲前往位於東京市郊的富士急遊樂場(有關該遊樂場的設施在這裡不作介紹),當天在新宿先乘較快的 JR 中央快速線至高尾站,再轉乘 JR 中央本線到大月站再轉乘富士急行線前往富士急樂園站。

JR 的中央本線是 JR 東日本第二條設立女性專用車輛制度的路線。日本警視廳曾對首都圈內各鐵路路線所發生的車廂內非禮案件(日本稱為「痴漢行為」)進行統計,發現發生在中央快速線的非禮案件宗數僅次於埼京線排行第二。有見及此,JR 東日本於二零零五年九月五日在中央快速線系統開始實施女性専用車輛制度,是繼埼京線後第二條實行此制度的 JR 東日本路線。在平日早上繁忙時間(七時三十分至九時三十分)的上行快速和通勤特快列車,往東京方向的第一節車廂(一號車廂)被指定為女性専用車輛。

另外,富士急行是東日本一條地方鐵路,JR 的車票有這鐵路都不適用。富士急行列車有「普通電車」與「特急」之分。由於富士急行途經的富士急遊樂場內有一個深受大小朋友歡迎的 Thomas Land,故電車公司方面特地把一列普通電車定為 THOMASLAND 號,車身內外都塗上 THOMAS & FRIENDS 的卡通人物圖案,為前往 Thomas Land 的遊客的旅程增添歡樂。在英國,一些傳統鐵路亦因 Thomas & Friends 這系列英國兒童電視節目而受惠不少。例如「與 Thomas 同遊」(Days Out With Thomas)讓乘客乘坐由 Thomas 火車頭或他的朋友拖著的火車,為鐵路帶來可觀的收入,否則這些鐵路仍要艱苦經營。筆者當日得悉這台車,於是專程乘坐這台列車,感受一下日本的主題鐵路列車。

原文於《交通速遞》第十五期首次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