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九廣東鐵紅磡柴油機車行車室

(二零零三年二月六日)現時在東鐵行走的大多數也是電氣化列車,但除了它們之外,東鐵還有一些用柴油推動的機車,在東鐵電氣化後它們只退居作牽引工程列車或貨運列車之用,不會再像以前般去牽引客運列車。但由於現時我們日常接觸它們的機會不多,因此世界交通之友便在今年二月初參觀了東鐵位於紅磡的機車行車室,給予會員一次難得的機會去一睹其日常運作的情況,增加對它們的瞭解。

機車行車室內設有兩條附有車坑的軌道,可供柴油機車(行內人稱「柴頭」) 停泊外,也可以做一些日常的小維修。雖然室內的空間較狹窄,但內裡的設備一應俱全,由普通的維修工具、出車更表、到後備轉向架等物資等全都齊備。可算是一個小型車廠。而室外則設有入油設施,以便讓機車補給燃料。

當日我們一邊聆聽九鐵職員的講解,一邊拍攝柴油機車之際,停在我們身旁的 54 號機車突然響號,把全部人都嚇了一跳!原來,該車正準備啟動,響號的目的是為了提醒行車室內所有人員注意列車。除了行車室內的機車和設施外,我們還拜訪了「元老機車」51 號,之所以稱它作「元老」,因為它是東鐵的第一部柴油機車,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初投入服務,一直運作了近半個世紀,服務過不少乘客。現時,這台機車已經停用,並且停泊在靠近貨場的軌道上。由於它不會再使用,因此它並沒有髹上現時新款的車身色彩,一直維持著灰色的舊塗裝。被問到它的命運時,負責人則指公司暫時仍未有相關指示。其實不少火車鐵路迷也希望它能夠被重新髹回當年綠色的車身色彩,並且放進博物館內供人參觀。讓市民能夠重拾當年的情懷。

時間過得很快,整個參觀旅程亦將近尾聲,大家站在其中一部柴油機車前合照後,便依依不捨地重回電氣化的鐵路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