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東涌道改善工程暨新大嶼山巴士小濠灣車廠

(二零零九年一月十七日)隨著赤鱲角機場、東涌新市鎮及北大嶼山快速公路等基礎設施的落成,大嶼山北部新市鎮與大嶼山南部的傳統鄉村地區交通需求日漸上升,不但導致東涌道的交通擠塞情況惡化,更令現時東涌道的汽車流量超出其設計流量。

為應付與日俱增的汽車流量並提升該路段的安全水平,政府於數年前開展東涌道擴闊工程,首階段工程(壩尾至龍井頭段)已於零八年完成,而第二階段(龍井頭至長沙段)工程亦將於二月七日開放予公眾使用。世界交通之友特別安排會員率先於第二階段工程完成前,參觀該段新東涌道地盤,讓參加者了解東涌道改善工程的最新情況及進展。

活動當日,一眾參加者先於中環碼頭集合乘渡輪前往梅窩,再轉乘由新大嶼山巴士有限公司安排的「歐盟四型 MAN A91」專車前往新東涌道路段,讓各位實地考察未來連接大嶼山南北的交通配套設施,並飽覽新東涌道沿途風景。參加者隨後前往地盤辦事處,聽取顧問公司工程師講解東涌道改善工程的進程及面對的困難,並觀看一些工程施工初期的紀錄圖片,參加者均獲益良多。午膳過後,本會繼續安排參加者乘坐專車參觀新大嶼山巴士位於小濠灣的車廠,參加者均對新大嶼山巴士的日常運作感興趣,並向車廠負責人了解。隨後本會安排參加者乘車返回梅窩,轉乘渡輪前往中環碼頭解散。

是次活動能得以順利舉行,除了活動參加者的鼎力支持外,本會特別嗚謝下列機構之贊助及支持:

  • 路政署及莫特麥克唐納香港有限公司 安排是次活動及專人沿途講解;
  • 運輸署「免船費遊三島計劃」贊助參加者往返中環及梅窩的來回程船費;及
  • 新大嶼山巴士(一九七三 )有限公司 提供專車讓參加者參觀新東涌道及參觀新大嶼山巴士小濠灣車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