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山頂纜車控制室及機房

(二零零二年七月二十六日)山頂纜車是本港歷史最悠久的交通工具之一,亦是遊客往來山頂最常乘搭的交通工具。為了使會員對纜車運作有更深入的認識,世界交通之友於七月二十六日舉辦了一次參觀活動,讓各會員參觀纜車的機房和控制室,以增加對這種服務香港多年的交通工具的了解。

當天雖然下著雨,但仍無損各參觀者的興緻,大家準時於下午二時到達指定地點集合,其後,參觀者分成兩組,分別由山頂纜車公司的工程經理李喬宇先生及另一名工程部技師的帶領下,先後參觀了纜車的控制室和機房設施。在控制室裡,我們可以見到纜車的全自動控制設施:包括電腦終端機和控制面板,利用這些設施並透過控制室內的繼電器設備,便可以控制機房裡的滾輪的速度,使纜車自動開行和停下,而這套系統亦能夠自動調節纜車在不同路段的速度。

現時整個纜車系統中,共有兩部纜車,它們利用 counter weight 的原理行駛,所以它們永遠也是一上一下的,而在它們相遇的路段,會設有 crossover,它們使用一個很簡單的機械原理﹕依靠一邊車輪的 slide wheel 以及另一邊車輪上的 flat wheel 設計,使兩部纜車在駛過岔道時,不需依靠一般鐵路的尖軌設計也能夠自動駛往它應走的方向,並且絕不會出錯。

接著,我們到達纜車的機房,那裡除了有兩組負責捲動纜索的巨形滾輪外,在滾輪上亦設有兩套制動系統:Service Brake 和 Emergency Brake(另外在每部纜車上亦有一套緊急剎車設備),它們也是利用油壓原理操作的。當接收到來自控制室的訊號後,設在機房裡的 field control 系統會控制直流馬達的轉動速度,從而控制滾輪的旋轉速度和方向。另外,不說不知,原來纜車機房的波箱是全港最大的波箱哩!

雖然機房非常嘈吵,但是大家亦「不甘示弱」高聲地繼續探討機房內每種機器的運作原理,絲毫無損我們的討論氣氛。最後,大家在月台上合照後,便依依不捨地結束是次難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