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地鐵香港站車站控制室及行李處理區

(二零零二年七月十七日)機場快線這種交通工具對於一些經常往來機場的人來說,相信也不會感到陌生,但它背後的運作情形,大家卻未必會十分清楚的了。

有見及此,世界交通之友特別於七月十七日安排十多名對這方面有興趣的會員,在地鐵公關的帶領下,參觀機場快線香港站,以了解其設施及運作情形。當天早上十時,活動正式開始,地鐵公司的公關小姐和值日站長首先帶領大家參觀市區預辦登機手續櫃檯。其後,一眾便進入平時難得一見的職員專區。在那裡,大家參觀了機場快線的行李處理區(BHA)內的設施,並親眼目睹行李櫃被運上列車的過程﹕當行李在櫃檯收集完畢後,會被放進行李櫃內,加上封條和條碼(bar code)確認後,便隨即透過滾筒送上機場快線列車上的行李卡。另外,在沿線的各個緊急月台上也會有後備處理設施,萬一列車在途中發生故障,也不致讓行李誤了飛機,以策萬全。接著我們便到車站控制室參觀,我們可以在那裡看到各種控制設備的運作實況,由列車控制系統到每個閉路電視,也一覽無遺。而大家亦把握這個時機向站長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

最後,由公關小姐代表地鐵公司向大家致送紀念品和合照後,正式結束是次參觀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