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迷 STAR STRUCK》天星小輪展覽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星迷 STAR STRUCK》天星小輪展覽由世界交通之友、香港海事博物館及龍圃慈善基金主辦,並由 The Incorporated Trustees of the Zoroastrian Charity Funds of Hong Kong, Canton & Macao、香港海事博物館及天星小輪有限公司贊助,以珍貴圖片描寫天星小輪的背景及發展史,並介紹天星過去一百三十六年來使用的三十三艘渡輪。

透過這次展覽,參觀者可了解到為何天星的小輪會以「星」字命名,並分為星體類,如金星 (Venus Star)、曉星 (Morning Star)、晚星 (Evening Star) 等;和星體外觀類,如輝星 (Shining Star)、銀星 (Silver Star)、熒星 (Twinkling Star) 等。

最有趣的,當然是天星小輪與星形標誌的關係。根據其中一位贊助者 Incorporated Trustees of the Zoroastrian Charity Funds(波斯火教慈善基金)的信託人 Rustom Jokhi 先生指出:「星」字在火教裡,代表光明和純潔,是備受波斯火教徒尊崇的星象。耶穌出生時,前往探望的三位智者,也是火教徒,他們就是跟隨星光指引,到達伯利恆的。

是次展覽日期由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起至二零零八月一月十八日,於中環天星碼頭碼頭連接大樓一樓(近天星維港遊售票處)舉辦。